不见

【杂谈】避开热闹,也是一种修行

季松:

自勉

林朵:

我很少在大热门的同人圈子里写东西。

  

 

  

曾经有几次都一脚迈了进去,犹豫几番,还是将脚抽了出来。倒不是说热门的圈子不好,而是我对自己的自制力不放心。

  

 

  

我不相信自己身处热闹,还能沉得住气。

  

 

  

热门的同人圈子对于业余写作者而言是个很优渥的环境,有许多现成的故事题材和角色形象,还有大批自带干粮的观众。因为有对原作的感情加成,许多观众对同人作品的态度也很包容,很容易感到满足。

  

 

  

不得不承认,这样的环境很美好。我至今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写同人,有读者献上赞美时的惊喜。

  

 

  

人人都喜欢被赞美。但有一天,我意识到,赞美就像美味的糖果,虽然好吃,但吃多了容易长胖。

  

 

  

可在大热门的圈子里,这些糖果简直摆的到处都是,而且价格很便宜,换一大袋子只需要一个经典的梗,一块甜蜜的饼,或者一锅烧熟的肉。这对于有一定写作经验的人而言,并不算太费劲。

  

 

  

但是,如果一个人总是靠自己能轻易完成的事获得奖赏,说明他/她所获得的奖赏已经落后于其潜力。他/她完全可以继续努力,再进一步,而不是将宝贵的时间成本花在多次重复自己早就熟练掌握的技巧上。

  

 

  

道理很简单,只可惜,当赞美总是不缺的时候,大部分人就不太鼓的起更加努力的劲。

  

 

  

很少有人能拒绝眼前唾手可得的小利。

  

 

  

即使明知如果能沉住气,拒绝暂时的小诱惑,就可能走的更好,走的更远,也不行。

  

 

  

对于现阶段的我而言,这段远路意味着不要过于在意外界的褒贬,安静倾听内心的声音,耐心磨炼,提升。这本来就不容易,如果再加上热门同人圈的喧嚣,就如同在闹市读书,想聚精会神不分半点心,真是难得很。

  

 

  

虽然我相信有这般自控力的人在热门同人圈里一定存在着,但我很肯定自己不是,虚荣心这个小妖精,我根本没把握掌控得住。

  

 

  

曾经做过尝试,当随手一篇小短文就能收获三四位数的赞时,我早就高兴的忘乎所以,既懒得去区分迎合读者与表达自我之间的界线,也无暇思考自己的短板究竟在哪里。

  

 

  

长远看来,这种状态对于写作水平的持续提升,有害无益。

  

 

  

人性大抵如此,不太可能突然转变,我就是再自信,也不应该在这一点上盲目高估自己。

  

 

  

一直以来,我非常感激那些为我积极点赞的同好们,但同时,我也时刻担忧自己在这些善意的赞美声中,迷失了初心。我不希望自己因沉湎于沿途的风景,过早停下脚步,再也到不了原本有机会到达的最远方。

  

 

  

所以我选择只是站在大热门的圈子边缘看一看,然后走开。

  

 

  

这也算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。对热门同人圈的敬畏,源于我对自身弱点的承认。当一个人尚没有足够自制力的时候,就别跟自己说糖果可以吃少点,而是该一开始就告诉自己,放下它们,别去拆开。

  

 

  

谨以此文自勉。

  

 

  

END

 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

《同人是个什么圈》总结系列文地址如下:

  

(1)《同人写作,一场注定要分手的恋爱》——论同人写作的热情与失落

  

(2)《功底是山,圈子为海》——论同人写作的质量与热度关系

  

(3)《成为朋友的前提不是CP,是三观》——论同好交往之基础

  

(4)多写了三五篇》——论同人写手们期待回复的梦想与惨状

  

(5)《小透明》——论冷门写手之复杂处境

  

(6)《译者之歌》——向同人圈的翻译们致敬

  

(7)《当我们谈论AU时是在谈论什么》——对AU类型同人文的深入剖析

  

(8)论同人写手与青楼姑娘的相似性——对同人写手的状态及处境调侃

  

(9)《同人连载,与时间赛跑的半成品》——论同人写作的时效性

  

(10)《避开热闹,也是一种修行》——论对热圈的敬畏

  

(11)《圈子与圈套》——论同人圈的爱与狭隘

  

(12)《勿忘初心,方得始终》——对同人写作的初心探讨

  

(13)《描摹深海下的冰山》——漫谈同人创作的特质

  

(14)《爱亦有价》——浅析高价倒卖同人本的经济学原理

 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

小广告时间:

  

本人知乎专栏:小故事杂货铺      

  

微信公众号:林朵讲故事

  

以上两个专栏主题均为原创奇幻童话小故事,欢迎有兴趣的朋友关注。

评论

热度(355)